chenyou

Monday, July 25, 2005

陰差陽錯

這一次廣西之行,發生了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七月十三日,我出發了,臨行前還特地為我的美能達單鏡照相機添置了一套廣角鏡頭和長焦距鏡頭。原定在下午五時前與同行朋友Z在上水集合,怎料Z卻姍姍來遲,讓我久候了近半個小時。在上水火車站登上往羅湖的列車時,已經是五時半了,距離準備乘搭的深圳至桂林列車開出的時間,只有三十五分鐘。接受邊防檢查時,我對Z說:「過關這麼多人,時間又這麼緊。你不如先把火車票給我,好讓萬一我們失散時,我們不用尋人,乾脆在列車上等吧。」

通過深圳邊防後,已是五時四十五分,焦急的我恐怕趕不上火車,急步往火車站入口走去。我想自己的步伐惹起了海關人員的「懷疑」吧,關員要求我把所有行李放到X光檢查裝置的輸送帶上。待我把行李帶回時,我已看不到Z。

當時我想,時間已不早了,又以為Z看不到我被關員截停檢查,心想一直走得較我快的Z,一定已經走了,於是決定繼續前行。登上列車,已是五時五十五分,但我這時才發現自己估計錯誤。列車準時離站,Z也沒有出現。

因為手機並無漫遊,我只好硬著頭皮,向坐在我後面的一名年輕人借手機:「你的手機可撥長途嗎?可借給我一用嗎?用完後我會給你話費。」又向他解釋一番自己要借手機的原因。電話接通了,Z在一片噪雜的環境聲嘶力竭地說:「你在哪裏?你是否在香港?」我放大聲浪回答:「我在往桂林的車上!」半響電話便斷了線。電話在十多分鐘後再接通,才告「真相大白」﹔原來Z看到我被關員截停後,一直站在原地等我,直到開車前最後十分鐘,才拔足趕往車站,可是走到月台上時列車已經關門了。「我還以為你因為是《蘋果日報》記者,被邊防人員以非法採訪為理由扣留呢?」Z最後改簽翌日的火車票,我和他約定在十五日早午十時半在桂林火車站出站處會合。

這次不幸的經歷,倒讓我認識了兩個內地朋友,包括大方地借手機給我用的年青人田傳佳,和他的同行伙伴劉昉舟。我想如果不是因為與Z走散了,自己在車廂裏大多也只是和Z商討旅程計劃以至一些雞毛蒜皮的無聊事,恐怕不會結識上新朋友。有趣的是,Z也在翌日的列車上,認識了一個深圳朋友。

不過,頗令我感到不快的,是我昨晚聽到朋友L說,Z回港後痛罵我,說自己好心地在邊防大樓等我,卻換來上不了火車,還說出「對人仁慈,即是對自己殘忍」的難聽說話。難道他沒有責任嗎?如果不是他遲到,我也不會方寸大亂啊!雖然Z到桂林後說「大家都有錯」,還說不再把事情記在心中,但我知道他原來曾經用這樣的字眼在背後罵我後,心中留下了一根難以拔去的刺。 (廣西之行 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