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you

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火車之旅

到內地旅行,如果路途不是太長,我會選擇火車。因為與長途巴士、飛機相比,在火車上較易認識到新朋友。這次廣西之行,我在火車上認識到兩個家在柳州,居於深圳的年青人:田傳佳和劉昉舟;而這一切是我向田傳佳借手機撥長途電話開始。

田、劉兩人都是大學畢業生,看的是有「內地版《金融時報》」之稱的《經濟觀察報》,平日經常在互聯網上瀏覽新聞,也常到一些bbs網站看被網友貼出、來自境外的新聞資訊。他們非常明瞭共產黨不尊重歷史的一面,在火車上便曾大罵「百團大戰被吹大」、「毛澤東是土匪」等。那夜我一直和他們談到半夜十二點後,才意猶未盡攀上床板,既談過香港「七一」大旅行、董建華下台,也說過《南方都巿報》案、「三農」問題等、中日關係等。

那晚真是一次很難得的交流,也讓我加深了對內地的了解,例如我始終明白內地火車的編號「N」,原來並非代表我以往一直以為的「夜班」(當時以為是night的英文字母代號),而是指同一鐵道局在管內服務的路線(取「內」字的漢語拼音「nei」)。對,我應問問他們平日留意那些bbs網站,或者對平日發掘新聞題材有用。 (廣西之行 之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